市政府外办与代表委员共谋外籍人士服务举措

发布日期:2024-03-28     来源:上海外事

3月27日下午,市政府外办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,召开“优化外籍人士服务”专项工作建议提案集中办理座谈会。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、主任孔福安,市友协一级巡视员景莹,以及市人大代表工委、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。

孔福安通报了2023年本市外事工作,并详细介绍了自去年3月以来全市开展的外籍人士服务工作情况。他说,市政府外办先后赴部分企业、外国驻沪机构、国际社区、金融机构等开展实地调研,针对外籍人士来沪初期需要办理的高频事项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,分析原因、查找症结,会同各相关部门研究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,比如创设上海国际服务门户(International Services Shanghai)、编印多语种在沪服务手册、推出《上海资讯周报》(Shanghai Weekly Bulletin)刊物、布局线下一批外籍人士服务站点,解决了诸如“支付难”“小酒店宾馆入住难”等一系列难点问题,让外籍人士在沪生活更便利、办事更方便。

会上,市政府外办、市友协就进一步打通外籍人士来沪经商、工作、学习、旅游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,听取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,并现场回应沟通,互相交流探讨。

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,市委、市政府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外籍人士服务工作,市政府外办及时通报、认真回应、真诚交流,有助于在全市形成合力,不断增强上海对国际优质人才的吸引力,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。他们将继续履行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监督职责,进一步为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。